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重磅!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0月10日至12日举行

来源: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秘书处 日期:2023-09-22

       

       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介绍,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2023年10月10日至12日在山东青岛举办。

       陈春江表示,本届峰会将继续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围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实践、产业投资布局新趋势、打造营商环境新成效、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设置了六大议题,致力于把本届峰会打造成更加精彩、更富成效、更具影响力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

       峰会期间,将配合开展“投资中国年”活动,举办“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中国吸引外资政策说明和项目推介会,对国务院最新一批“稳外资”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回应当前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关切问题,助力外资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表示,山东高度重视与跨国公司合作,多渠道、多形式与跨国公司分享机遇、扩大合作,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目前为止,共有234家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了917个项目,累计投资326亿美元,对山东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他介绍,本届峰会目前已有316家跨国公司报名,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全球总裁级21人、全球副总裁级30人、中国区总裁级117人、中国区副总裁级96人。有92家跨国公司首次参会,之前未参加过峰会的嘉宾135人,约占注册总数的30%,反映出峰会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峰会期间还将继续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系列研究报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今年《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的亮点将主要体现在针对全球跨国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明确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确定性,进而研判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同时,报告也对跨国公司以中国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有益的参考价值,促进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和共赢。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陈飞表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已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成为山东招商引资特别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平台。他指出,前三届峰会,一共集中签约外资项目195个,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现代海洋等很多领域,总投资是274.2亿美元,合同外资103.3亿美元。截至目前,已经注册外资项目125个,注册率64%,实际利用外资近30亿美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表示,通过前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办,青岛已经吸引总投资额近43亿美元的18个重点项目落地,其中就包括阿斯利康等世界500强企业。目前,青岛已经累计引进来自177家世界500强企业的394个项目,这些优质外资项目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本届峰会的设置

       本届峰会除开幕式、嘉宾会见、投资促进主题沙龙之外,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推介活动,包括跨国公司座谈会、闭门会、中国吸引外资政策说明和项目推介会暨黄河流域投资合作推介会、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山东省产业推介会、跨国公司推介会、主宾省恳谈会等。

       此外,还同时配套设置“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览”,聚焦新时代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界的合作,展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成果、先进技术及合作意向。

       本届峰会的特点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峰会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定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邀请跨国公司境外总部领导人现场参会,通过座谈会见、高峰对话等方式,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坚定跨国公司投资发展信心。

       二是全面展示地方与跨国公司合作的机遇。本届峰会将举办产业推介会、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对话会、投资促进主题沙龙等活动,为跨国公司与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峰会的主宾省——湖南省,以及天津、上海、广东等省市还将举办主题推介活动,介绍当地产业优势、支持设立研发中心等吸引外资政策,推出一批合作项目。

       三是更广泛凝聚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识。本届峰会邀请联合国贸发会议、外国政府和众多跨国公司总部领导人参会,围绕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表见解、交流互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商务部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办,将为跨国公司了解中国、投资中国搭建重要平台。